IMG_6688   

很多來加打的人到後來都會想辦LMO續工簽,今天來說說我們辦LMO的經驗,

LMO全名叫Labour Market Opinion,也就是在CIC核發正式工簽(work permit)前,這個單位(Service Canada Centre)要初步先審核你的職位及條件是否適合為外籍勞工,

LMO下來後,才能拿著你的LMO去申請正式工作簽證。

 

在卡加利,我們碰過成功申請LMO的人很多,無論是在餐廳、美食街或是咖啡廳工作的加打人,很多成功申請LMO下來的,

所以建議大家,如果一開始就有考慮要留下來,可以考慮來卡加利,因為缺工外,申請LMO也比其他一線大城市容易。

 

我聽說BC省LMO不好申請外,LMO的名額也被很多移民代辦公司給reserved,所以通常你要辦LMO,就必須花一大筆錢給代辦公司,

但基本上,如果僱主有辦過LMO的經驗,也願意幫你辦LMO,第一階段其實是僱主的責任,不論是刊登廣告、準備合約等事宜。

 

當然有很多沒辦過LMO的僱主,因為沒經驗,所以要你自己去找代辦公司,這可能就必須負擔代辦的費用,

另外,今年開始僱主申請LMO需要支付275元費用一人,所以也不排除僱主需要你支付這筆費用。

但幸運的主廚跟人妻,在申請LMO時是沒花過一毛錢啦!

 

等申請LMO的資料都準備完全,由僱主提出申請,幾天後可以拿到Track number,合格後大約12-16週可拿到LMO。

 

拿到LMO後有兩種方式可以申請正式工簽,主廚與人妻各試過一種,

第一是上CIC網站線上申請,把你所有的資料(LMO, 合約, 護照)都先scan好存到電腦,接著就是上網登入回答一連串的問題,

問題是什麼人妻有點忘記,但有一點注意,他會問你有沒有體檢過,要勾選"有“體檢過,不然他會要求你上傳體檢資料,

如果你回答的問題都沒問題,他會要求你付款155元加幣(今年漲價多5元),付款的話直接刷卡會比較方便,

付款完成後,會有一張Receipt需要你印下來填寫,以證明你已經付過錢了,

IMG_6690  

接著就是要求你上傳LMO、合約及已付款receipt,

以上所有手續都完成後,如果完全沒有問題,正常等待時間是2-4個月可以拿到工簽。

 

等待過程中,你可以隨時到CIC網站上的MyCIC檢視現在的進度,如果CIC有需要你再提供資料,他們會e-mail給你,

網上申請的缺點的就是等待時間很久,時不時也會收到要補件的訊息,讓人很煩~

像主廚是使用線上申請,就有被要求提供以前相關的工作經驗證明。

 

另外一種方法簡單很多就是出境再入境,或是到邊境海關辦公室申請。

人妻我就是使用這種方式,當時我還沒拿到LMO我就回去台灣了,

所以當我的LMO下來後,我僱主把LMO跟合約用e-mail方式寄給我,

我再入境加拿大時,過海關時跟他說我是要辦理工簽,並把我的資料都給海關看,然後海關就叫我直接去辦公室了,

通常也是他們看過所有資料都沒問題後,會要你直接當場付155元(現金、刷卡都可),然後就會把工簽給你。

 

這樣的方式其實有一點點風險,因為有的海關會問你很多有的沒的問題,如果碰到心情不好或是很刁難的海關,他其實是有權利不給你工簽的,

但我目前是沒聽說過,有人拿LMO海關辦理被拒簽的啦!

建議大家過海關的時候資料要備足,除了LMO, 合約外,保險資料或是相關工作經驗證明可以備一下,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

我覺得打工度假的同學們,如果一開始就有心想要留下來,建議在找工作時可以先問問這家公司是不是可以申請LMO,

因為申請需要一定時間,若碰到沒經驗的僱主可能需要更多的準備時間,

如果不想中間不能工作,建議在你打工度假簽證還沒到期時,拿到LMO是最保險的,

當然也有人說可以到時再轉觀光簽來等,不過要記住,觀光簽是不能工作的喔!

 

我們碰過很多想要留下的人,因為決定的太晚,跟僱主問了半天、周旋了半天,

最後簽證快到期,無法再去找下一個工作,就白白浪費可能可以去找另一個可辦LMO工作的機會。

 

從去年底開始,移民法改了後,LMO申請比以往難了一些,相信審核時間也會比之前久,

所以建議大家,如果有想留下的意願,就儘早問詢問僱主可否幫你申請,以免浪費時間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